您好,欢迎访问吉林省环境治理行业协会官方网站!

账号:

密码:

注册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标准->政策解读

政策标准


政策解读

《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24

党的十九大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充分表明生态环境质量是制约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充分表明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过去“盼温饱”“求生存”,现在“盼环保”“求生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8年6月16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等目标任务。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并对做好我省《实施意见》编制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下,省生态环境厅编制了《实施意见》(初稿),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进行了研究讨论。在编制过程中,副省长侯淅珉全程过问、调度《实施意见》编制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和协调会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征求了各地和相关部门意见,已全部达成一致,并履行了集体讨论、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众参与、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7个部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包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坚持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思维,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行动原则。

    深刻认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深刻剖析了我省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保护设施严重滞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亟待健全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提出了2020年、2035年和2050年三个时间节点要实现的总体目标,以及三年攻坚期即到2020年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同时,明确了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施治,坚持落实责任、依法监管,坚持全民参与,社会共治5个基本原则。

    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包括优化国土空间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和资源利用、优化交通结构、优化农业投入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等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我省实际,对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青山保卫战、黑土地保卫战、草原湿地保卫战等“五大保卫战”进行系统安排部署。

    加快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出了完善生态环境责任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保障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5项治理体系。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人大常委会、各级政协组织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 吉林省环境治理行业协会    吉ICP备20003628号     公安备案号:22017302000088号 统计代码